/

震撼!浙财大东方学院学子用无人机光绘为海宁加油

2022-04-07 19:42

1111.jpg


海宁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吃紧的阶段,越是艰难,越要向前。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子面对严峻疫情,发挥专业优势,创作无人机光绘作品《海宁加油!》

▲戳视频看详情

这部作品在社交平台上发表后,有人评价说,“再黑暗的夜也会有璀璨的星光。”


4月7日,当记者联系上这部视频短片的主创人员陈伟泽时,他显得十分谦虚,“这个光绘作品是我和学妹王洁、老师孙舒愉一起做的,我们都是大学生记者团的成员。”

陈伟泽今年大二,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信息学院电商专业的学生,高中开始接触摄影和无人机,对拍摄有一定研究,王洁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一学生,而孙舒愉是海宁人,也是学院记者团的带队老师。出于对海宁的热爱,三人决定一起拍摄一部无人机光绘作品

▲王洁和陈伟泽

而创作起因也非常偶然。4月4号,海宁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陈伟泽告诉记者,一觉醒来看到这个消息,挺懵的,“在朋友圈,我看到学院老师和学校里一个餐厅老板娘的对话,大家都被困在学校,老板娘也是,甚至说是睡在餐厅里的。我的内心很受触动,想着能不能做点事提振一下人心。”

正好陈伟泽有航拍和摄影的爱好,他尝试着跟带队老师孙舒愉提出光绘的想法,大家非常支持。陈伟泽提前用电脑编制好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前期轨迹的编制大概花了四五个小时,除了确定图案,还要确定飞行节点的坐标、海拔等等。

三人确定好各自的分工,陈伟泽负责操控无人机,前期的路径以及后期的合成,王洁用手机拍摄无人机飞行的整个过程,孙舒愉负责延时摄影。4月5日晚,三个人直接开始拍摄,夜幕降临,孙舒愉早早地架好相机,调好参数,他负责的相机部分压力相当大。“我大概10秒钟一张,拍完一张需要马上按下下一张的快门,所以大家在成片中会看到线条断断续续,就是两个快门之间有时间间隔。”他介绍,“拍摄的一百多张照片的机位不能有一丝偏移,不然堆栈(即把多张照片合成在一起)的照片会产生重影。”

这次的飞行对于三人来说都非常有挑战性,“因为无人机一次任务只能飞100个节点,我们要画的图很复杂,一共有294个节点,相当于要执行3个飞行任务,飞机电量消耗很大,我们的电池只够我们飞6个任务,也就是两个来回。中间要是出错,就要改日再战了。”陈伟泽解释。

当晚,经过三人的配合,素材于8点20分左右拍完,无人机实际飞行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三块电池的电全部耗尽。近200张轨迹照片,大家从中取了66张做堆栈。“整个过程都在和时间赛跑,不能有任何失误。”回忆起当时的拍摄,孙舒愉心里还是捏一把汗。

回宿舍后,陈伟泽马上进行后期合成,当晚视频就在学院官微、抖音号等平台正式发布了。有网友在视频下方暖心留言,“我最牵挂的人在海宁,我最爱的人也在财经,愿海宁平安,早日归零。”

“画面中‘海宁加油’是口号,‘医护人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我是希望能够用这个作品,对关心我们的爸爸妈妈,说一声放心,学校里很安全;对校外我们关心的社会,说一声加油,困难总会过去。”陈伟泽表示。


本文由大潮APP独家采访报道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记者 | 王家维 

 通讯员 | 孙舒愉

编辑 | 姚家莹

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