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宁烈士何孝章:35岁被杀害,家人寻他几十年,最终…

2021-04-02 14:34


3月31日下午,在尖山新区(黄湾镇)大临村,74岁的何义诚和妻子正在和村里的工作人员商讨着何孝章故居的改建事宜。两人打算在老宅所在地何家弄13号的位置,造一座纪念馆缅怀烈士何孝章。

△点击观看视频

何孝章是何义诚的叔叔,是钱江赤子、革命烈士。何孝章(1908-1943),化名贺千秋、罗天秀,海宁黄湾人。他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出生入死,为革命奉献一生。1942年秋,何孝章在吴兴着手反“清乡”准备工作,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严刑审讯,始终不屈。1943年7月,何孝章被杀害在安徽省广德县东山寺的西山湾,时年35岁。

然而,何义诚和家人并不知何孝章葬身在何处,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经过几番追寻,他得知,叔叔牺牲在了千里外的广德。今年3月,他在镇、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远赴安徽广德,寻找叔叔的足迹,探寻那段被时间蒙尘了的历史事件。以下是何义诚的自述:


一生被捕三次 最后壮烈牺牲

在我有记忆以来,我就没见过我叔叔。叔叔是我爷爷最小的儿子,从小时候开始,家里人就跟我说,叔叔出去革命了,后来知道叔叔其实牺牲在了外边。几十年来,我们家里人一直在寻找,中间走了很多弯路,一直没有音信。

△何义诚(右)

我和姐姐去过湖州吴兴寻找我叔叔的踪迹,当时我们没有经验,拿着浙江省公安厅的介绍信到了那边,那边的办事员和我们说,我们个人是没有资格查的,要通过地方政府,最后我们无功而返。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离叔叔最近的一次。

90年代的时候,安徽宁国县给我寄了份党史资料,我在里面看到了有关叔叔的记载。后来,我辗转得知,叔叔被敌军杀害在安徽省广德县东山寺的西山湾,被枪决前,他都还在反抗。

△何孝章遗照

叔叔这一生,被捕3次,最后牺牲在了广德那边,离家千里之外。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那天,他在参与发动和组织的闸北群众大会中不幸被捕,我大伯通过关系将他保释。同年秋,因在杭州组织反蒋斗争而再次被捕,党组织几经周折将他保释出狱。1929年下半年,何孝章重返上海担任中共闸北区委组织部部长,11月在回乡筹办婚事期间,因机密信件被检获而第三次被捕,婚也没结成被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1933年出狱后,何孝章进入上海中国征信所任印刷车间办公室主任。他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印刷了大量党的秘密文件、刊物。

1938年初,他奉命到中共浙江省临时工委工作。杭州沦陷后,他赴金华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同年10月,何孝章奉调浙西开辟党的工作,后担任中共於潜中心县委书记。当时,他身患严重肺病,但他仍带病坚持战斗在一线,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领导这些地区的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减租减息等革命斗争。

1941年10月,党组织派他到浙西,在吴兴一带联络失散人员,重组武装,开展反“清乡”斗争的准备工作。10月26日晚上,他和同伴在章家田村开会,因敌特告密被捕。途中,同伴用剪刀剪断捆在他身上的绳子,他纵身跳入河中逃跑,但还是被敌船追及,遭到毒打,身受重伤不能动弹。面对敌人严刑审讯,他坚强不屈,最后在广德的一条河边就地枪杀。


远赴千里之外 探寻叔叔的足迹

今年3月,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协调下,我顺利远赴安徽省广德县,去寻找叔叔的足迹。那天,海宁下着大雨,风大雨大,天还是乌黑一片。5点钟,我们一行7人从海宁出发。在广德县当地干部的陪同下,我们来到卢村乡丁冲村。

据当地的一位老人讲述:何孝章等人就在此壮烈牺牲。遗体被后来闻讯而来革命同志异地掩埋,没有留下具体墓址。

青山处处埋忠骨。原来我的叔叔就是在这条河边倒下的,当时我的眼泪就留下来了。我从海宁带了束花去,放在了他们说的那个位置。然后我还在那边取了一把土带回了海宁,烈士最后一滴血就是留在那片土地上的。我终于陪着叔叔走完了最后一段路,他可以回家了。


建造烈士故居 让后世铭记历史

十多年前,我妻子在看一本抗战题材电视剧时,看到了电视剧里出现了叔叔的片段,她激动地站了起来,跑来告诉我说,“我看到叔叔了”。叔叔是我们一家的执念。从好多年前,我们就有想法给叔叔造个纪念馆,让后世记住他的名字。

在镇里、村里领导的协调下,我们多方努力,建立何孝章烈士故居,地址就在老宅现在所在。我们计划重新设计装修过,再把叔叔的一部分遗物搬过来,还要在故居里专门弄一面墙,写上他曾经用过的化名:贺千秋、罗天秀等等,向为了新中国奋战牺牲的无数地下党员致敬。

△何义诚和妻子

这几天,我在家里刻一块牌匾,上面写了“浩气长存”四个大字。我还打算让我儿子也刻一块,好了之后一起运过来到故居。如果快的话,故居4月中旬就能装修好了。

△何义诚刻的牌匾

3年前,叔叔的铜像在大临村的主题公园里建了起来。以前,我们都是去嘉兴的英雄园扫墓的,3年前开始,我们会在清明节前来到大临村,在叔叔的铜像前给他献上一束花,并清理下铜像。

我的叔叔是为了我们美好幸福的今天而牺牲的。在他短短的三十几年生涯里,和家人聚少离多,因为时常风餐露宿染上重病,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头发稀疏了。最终,他留给后世的只有一张照片,和几块砚台等遗物。

△何孝章故居

革命年代,像我叔叔这样的“无名”英雄还有许多。没有一代代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地捍卫祖国,哪里来我们如今安居乐业的今天。我希望后世的人能铭记历史,弘扬我们祖辈的光荣精神,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本文由大潮APP独家采访报道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记者 | 王家维 裴誉骁

编辑 | 张小栋

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