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太极、写书法、做灯彩……浙大留学生“漫游海宁”

2023-03-15 15:47

第一次打太极拳,第一次写书法,第一次做灯彩,第一次玩投壶。3月11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30多位留学生在海宁经历了一个个精彩的“第一次”。

作为国际联合商学院“行在中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海宁城市漫游”,学生们通过一天丰富的打卡体验活动,去了解海宁城市面貌,体验海宁本土传统文化,感受海宁生活。

当天活动设置了5个打卡点,每个打卡点上都设有体验项目:东山公园(打太极拳)、衍芬草堂(写书法)、徐邦达艺术馆(知识问答)、梅园(投壶)、硖石灯彩馆(灯彩制作)。当天一早,学生们就在东山公园集结了,他们将在这里体验第一个项目:打太极。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扎起马步,举拳提膝,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学了起来。

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太极拳,虽然很多人都在电影上看过“中国功夫”,但是自己上阵感觉非常新奇。来自泰国的施家和同学说,动作看着不难,但是要做标准做连贯还是得花一点时间,第一次体验感觉很棒。 

太极拳体验结束后,学生们自行结成小组,分头前往其余打卡点。因为这次活动主题就是体验海宁生活,所以学校没有专门安排车辆,而是让学生们自己选择交通工具。学生们有的打车前往,有的骑自行车前往,一路浏览城市街景。

在衍芬草堂,学生们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写下了“行在中国”。来自斯里兰卡的DASUN DE SILVA写完书法后向众人展示,只见字迹工整,还带着笔锋,老师夸他写得非常好,“有天分”。

在硖石灯彩馆,学生们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了解海宁悠长的灯彩文化,并在灯彩制作师傅的带领下,体验灯彩制作。

活动持续了一整天,这些学生大多都是来海宁才几个月,中文也不是很流利,但大家参与热情都非常高,用着不熟练的中文和一路上遇到的海宁人交流,请教老师问题。大家表示,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让自己更了解海宁的文化,对这座城市也有了一份亲近感。

“后期我们还会举办类似的活动,比如美食体验等。”国际联合商学院洪老师说,通过一系列实践、体验活动,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让他们更多接触海宁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海宁城市生活,促进文化交流。


本文由大潮APP独家采访报道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记者 | 王心路  高杰 高弘宇

编辑 | 姚家莹

评论

打开APP客户端,查看更多评论